Now Reading
大腸癌-政府補助篩檢的四大癌症

大腸癌-政府補助篩檢的四大癌症

照顧知識 大腸癌cover

你聽過「四癌篩檢」嗎?
大腸癌就是補助篩檢的其中之一喔!

每年有超過10,000人死於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與口腔癌,因此政府補助此四大癌症的篩檢,藉由早發現、早治療來降低死亡率。其中大腸直腸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之一,已高居十大癌症之首超過10年,以下幾個大腸癌相關知識:

▸大腸癌大部分是息肉變成的!

息肉是黏膜表面長出的突起物,就像皮膚會長小肉芽、內臟裡也會長息肉。雖然並非所有息肉都會轉變成大腸癌,但大部分的大腸癌是由息肉增長的。息肉分為三種:

  1. 增生性息肉
    不會癌化成惡性腫瘤的良性息肉,通常長在直腸、乙狀結腸兩處,大小不超過0.5公分。50歲以上的人大多很多都有增生性息肉,但不會有特定症狀。
  2. 發炎性息肉
    又稱為假性息肉,是發炎後過度增生成所致。發炎性息肉不會癌化成惡性腫瘤,但與惡性的腺瘤很相似難分辨,且血管多、容易摩擦出血,因此需切片近一步確認或手術切除。
  3. 腺瘤性息肉
    最容易轉為惡性並癌化的息肉,整條大腸直腸都可能出現,無論大小都建議切除,並持續追蹤。

▸大腸癌的常見症狀

  1. 排便習慣改變
    突然長期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等
  2. 排便出血
    可能有暗紅色出血或黑色糞便
  3. 體重無故降低
    癌細胞消耗能量、改變營養吸收等
  4. 腹部疼痛
    腸阻塞引起腹脹、多氣、多屁

大腸癌會最直接的影響排便,腫瘤會壓縮腸道使糞便形狀變細、容易腸內出血而有血便等,
因此要多注意自己的排便情形、有異常時盡早就醫!

▸大腸癌只要非末期、其實容易根治

雖然每年有1萬4千多人被診斷大腸癌,但每年死於大腸癌的病患卻只有4千多人,可見只要不是到大腸癌末期才診斷、治療後長期存活的機率比其他癌症更高。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將它列入四癌篩檢,補助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提早發現趁早治療,才能大幅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死亡率。

▸飲食原則:選在地、選新鮮、選原型

  • Home心吃 大腸癌cover
  • Home心吃 飲食守則123 1
  • Home心吃 飲食守則45
  • Home心吃 低脂高纖
  • Home心吃 加工肉
  • Home心吃 肉類選擇


本平台非長照機構,經本平台媒合之照服員非長照人員、所提供之服務不包含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之長期照顧服務。如您有長照服務需求,建議洽衛福部長照專線1966詢問。

© Homexin Co., Ltd 梁山股份有限公司|統編:50870306

照顧服務員媒合平台使用條款消費者媒合服務使用者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