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消化系統 – 身體的能量產生器

消化系統 – 身體的能量產生器

照顧知識 消化系統cover

身體的動能
都是消化團隊一手包辦

身體的能量產生器-消化系統

人需要吃東西才能產生生活需要的動力,而食物會透過分解、新陳代謝才能轉換成真正的能量,而「消化系統」就是這一切的幕後推手,將我們吃進去肚子裡的食物進行分解的過程稱之為「消化」。

消化系統包括:嘴巴、食道、胃、小腸、大腸、肛門等都是消化系統的一員,而今天我們會特別介紹三大主將為、小腸、大腸;

食物經由牙齒咀嚼後經過時到後會抵達胃,而胃主要有三大功能

  1. 儲存食物:成人的胃容量約1500毫升,食物會暫存於此直到進入小腸
  2. 食糜的製造:胃部肌肉強力收縮並將食物磨碎成更小的型態-食糜,讓身體更好吸收。
  3. 控制食物吸收的速度:食糜在胃部暫存後會前往下一站小腸,胃會控制食糜進入小腸的速率來確保消化跟吸收是更有效率的。

小腸

小腸是食物進行消化以及營養吸收的主要場所,彎彎曲曲的小腸全長有 6.3公尺,且具有擴張吸收面積的 50萬根絨毛總體面積居然超過 200平方公尺,相當於半個籃球場大!
小腸會分泌小腸液內含多種消化酵素及酶,這些消化酵素與酶會將食糜再次分解成小腸可以吸收的型態,經由絨毛吸收進入血液提供身體能量,而無法吸收的將被推往下一站大腸。

大腸

無法被小腸吸收的食糜將被送往大腸,大腸會再將未被吸收的水份、維生素進行吸收,最後將殘渣製作成糞便在大腸中暫存,直到排出。

消化系統最常出現的問題 – 胃食道逆流

根據統計發現患有胃食道逆流的台灣人比歷經高達25%,最常發生在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或壓力大都是高罹患族群,煙癮、暴飲暴食、油炸重口味飲食更會提高罹患機率,建議多攝取以下的食物來保護腸胃!

首先是秋葵,預防胃炎的好食物

Home心吃 秋葵

再來是維生素U相當多的高麗菜,能對抗潰瘍防止胃酸分泌過多,中西醫都認證的抗癌顧胃前段班!

Home心吃 高麗菜

「自然界的消化劑」,富含調整腸胃功能的消化酵素幫助消化、排便的白蘿蔔!

Home心吃 白囉波

膳食纖維酵素含量相當高的鳳梨,飯後食用可以幫助消化,但因為鳳梨實在是太甜了要小心不要吃太多喔!

Home心吃 鳳梨

在日常的飲食下功夫、多運動保持正常作息讓我們一起維持健康的身體,若生病了也要提早治療接受最好的照顧!共勉之~我們下次見!

本平台非長照機構,經本平台媒合之照服員非長照人員、所提供之服務不包含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之長期照顧服務。如您有長照服務需求,建議洽衛福部長照專線1966詢問。

© Homexin Co., Ltd 梁山股份有限公司|統編:50870306

照顧服務員媒合平台使用條款消費者媒合服務使用者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