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肺臟-呼吸系統中的人體空調

肺臟-呼吸系統中的人體空調

照顧知識 肺臟系統cover

害怕肺炎前、先了解肺!

疫情持續升溫,三級警戒延長至6/14,疫情期間健康知識學習不間斷。
因應肺炎、本篇主角就是「肺臟」本人,究竟肺臟在人體扮演什麼角色?有哪些相關病症?吃什麼可以保養肺臟?一起來看!

肺、是人體重要的空調系統

肺是人體交換氣體的主要器官,我們的細胞需要氧氣持續供應才能維持生命,且活動同時會產生二氧化碳等廢物。若沒有及時得到氧氣、器官會無法正常運作;若沒有盡速將二氧化碳的廢物排出、則會對器官有所傷害,所以快速的獲取氧氣並有效率地排除二氧化碳很重要。

吸氣時肺部擴張,空氣由鼻子或嘴巴進入氣管,並通過支氣管進入到肺臟 讓空氣中的氧氣進入血液,而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廢物等則進入肺泡 隨著呼氣肺部收縮時排出體外。兩側的肺總共有3~4億個肺泡,與微血管相連進行氣體的交換。肺臟本很脆弱,外有兩層肌肉型組織及肋骨、脊椎骨等保護。

肺泡細胞很薄、可以很快的完成氣體交換 也因此很容易受到吸菸、髒空氣等汙染源的傷害 如果肺部受損影響呼吸, 身體一旦無法得到充足氧氣,會連日常生活外出都有困難。

我們不用特別注意也會一直持續呼吸,是因為腦幹會控制身體無意識的呼吸,維持基本機能。 腹式呼吸可以訓練呼吸的深度, 每天睡前深呼吸幾分鐘,可以助眠喔!

肺臟的相關病症

  • 肺炎
    影響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通常是與感染者直接接觸而感染。提升免疫力、充分的營養以及環境清理等,可預防一般肺炎。而目前人心惶惶的新冠肺炎則須避免與感染者接觸,外出後、吃飯前、觸摸口鼻、穿戴口罩前後都需洗手,減少外出、避免接觸感染是目前最有效且直接預防方式喔。
  • 氣喘
    一種肺臟慢性病, 發作時支氣管內壁會膨脹、壓縮氣管空間, 因進入肺部的氣體不足而產生呼吸困難的現象。 發作時需以噴霧型藥物緩解症狀,嚴重程度和發作頻率因人而異。
  • 肺結核:
    由結核桿菌所引起,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 男性罹患機率大於女性、老人大於年輕人, 主要症狀有咳嗽、咳痰、咳血或血痰,有的人會有低燒、食慾差、疲乏和消瘦等。 新生兒「出生第一針」接種卡介苗(BCG),就是肺結核的預防針。
  • 肺癌
    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惡性腫瘤,也是長年癌症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吸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由於肺癌初期無徵狀, 長期吸菸者建議定期接受胸部X光等檢查,盡早發現,及早治療。 (當然、治標不治本,建議戒菸省錢又健康✨)

對肺臟有益的食物

  • Home心吃 肺臟南瓜
  • Home心吃 肺臟洋蔥
  • Home心吃 肺臟白色食物

誰是新冠肺炎的危險族群?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肺部疾病等都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目前多數死亡案例都是高齡搭配慢性病史的病症。我們無法對抗年齡,但我們可以有良好的「健康存款」- 維持運動習慣、健康飲食、減少重口味、盡早提高健康意識,這些小事需要長年累積,才能收穫健康的果實, 除了減少外出、勤洗手外,請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


全民共同防疫,Home心也因應疫情調整服務,來看我們如何落實照服分艙分流:照顧服務分艙分流,Home心做到了


本平台非長照機構,經本平台媒合之照服員非長照人員、所提供之服務不包含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之長期照顧服務。如您有長照服務需求,建議洽衛福部長照專線1966詢問。

© Homexin Co., Ltd 梁山股份有限公司|統編:50870306

照顧服務員媒合平台使用條款消費者媒合服務使用者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