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2024醫院看護懶人包:看護費用、推薦、申請方法|Home心 – 找醫院看護最有保障

2024醫院看護懶人包:看護費用、推薦、申請方法|Home心 – 找醫院看護最有保障

2022找醫院看護

找看護重點長話短說

醫院看護費用大約落在一天 2800 ~ 3500 元不等,依照各種不同的管道、證照、照服員資料和病症等而有所落差。
找看護管道則可以大略分為傳統人力仲介與網路平台,傳統人力仲介通常用打電話的方式做協助,而網路平台則是用 LINE 官方帳號或 APP 的方式操作。
醫院看護通常為自費,找到可配合的看護就可以做使用,後續您可以申請保險補助,或是有低收入戶身份的家庭也可以到區公所申請政府補助。
政府的長照補助為居家照顧,可以透過撥打 1966 的方式做諮詢和申請,申請時間通常在1~2個月不等,在申請下來以前也可以先用自費看護應急。

醫院看護怎麼找?4 種管道告訴你

目前市面上有幾種常見的找看護的管道:

  1. 口耳相傳,互相推薦:您可以向親朋好友詢問,是否有找過看護,是否有不錯的看護人選可以推薦,小編也有看過在臉書上詢問所有臉友的做法。
  2. 醫院護理站詢問:有些醫院會有固定配合的人力仲介廠商,可以向醫院的護理站做詢問,護理站會提供配合廠商的聯絡電話,您可以打電話去做詢問,通常護理師不會知道是哪位看護會來做服務,您需要直接和配合的人力仲介廠商做對接。
  3. 醫院內宣傳名片:有些人力仲介廠商會在醫院內的看板、電梯等地方塞進自己的名片,在諮詢時要仔細詢問看護資格、證照和國籍等相關資訊,避免請到沒有證照的看護或外籍看護,是違法會被罰款的。
  4. 網路平台:市面上有幾家公司有提供網路平台服務,使用方式有用app、也有LINE官方帳號,Home心就是其中一間提供醫院看護媒合的新創公司,其他有像家天使、優照顧等公司,大家的運作方式和費用計算方式都不相同。
找醫院看護第一選擇|Home心
找醫院看護平台示意圖

醫院看護好找嗎?

以 Home心 的經驗和資料研究,全世界的看護人力都非常稀缺,一方面是看護工作非常辛苦,一方面是高齡化的趨勢越來越快,需求增加的速度太快,造成供給的人力不足。

通常透過人力仲介在找看護時,平均大約會需要 2 ~ 3 天,我們也有訪問過家屬跟我們說在醫院排看護,排到都要出院了還沒找到人的情況。再加上仲介找的看護,家屬通常不會先知道該名看護的任何資訊(包含姓名、是否有證照、是否是台籍等等),不確定性比較高。因此看護平台才會逐漸的興起,而 Home心 平均找到看護的配對速度為 5 小時以內,相對迅速許多,透過看護平台找看護也能夠更清楚的看到看護的資料,會更好評估是否要聘請該名看護。

醫院看護需要具備什麼身份

目前市面上在從事醫院照顧的看護,大部分都是自由接案身分,同時會從很多不同的管道接案,並沒有隸屬於哪間人力仲介或平台下。看護的自由接案身分,加上人力仲介廠商都是人工作業、電話協調,相較於網路平台來說,缺乏了合約的保障與規則。
當您決定要請某位看護時,您就是看護的直接雇主,使用網路平台通常會有定型化契約可以保障您的權益。

在從事看護職業時,必須要持有政府規定的相關資格證照: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照服員技術士證或護理相關結業證書,具有以上三種資格其一就可以擔任看護。
但在醫院從事看護職業還需要具有台籍身份,持有台灣身分證才可以合法工作,如果是外籍看護,由於目前法規上需要有固定的雇主,所以是不可以在醫院自由接案的,如果違法聘用外籍看護被抓到,雇主會被處以罰鍰。
更多看護證照資訊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如何判斷看護證照是否合格

我們訪談過許多看護阿姨或大哥都是二度就業,或是照顧家人之後發現對這個行業有興趣,因而再去上相關的證照課程。從事看護產業的工作者大部分年齡都落在 40 ~ 60 歲之間,但近幾年也逐漸有比較多年輕人加入這個產業。

醫院看護費用標準是什麼?

費用多寡一定是家屬最擔心的問題,下方為醫院看護費用簡介,Home心有額外整理出更詳細的醫院看護費用說明,若想查看更詳細內容請點 👉 醫院看護費用怎麼算?

看護費用計算

醫院看護服務以短期需求為主,除了住院復健以外,比較少看到長達一個月以上的服務,服務的形式大多為 24 小時照顧為主,少數有短時數(4 ~ 12小時)的照顧。

看護費一天多少錢:24小時照顧

目前一天金額約 2,800 ~ 3,500 元左右,會依照市場上看護人力、疫情嚴重情況等等浮動。

除了基本價格以外,依照照顧情況幫您整理出常見的加價項目:

  1. 有其他傳染疾病(例如疥瘡、Covid等)
  2. 照顧情況較為困難(例如:精神疾病、失智、半夜須隨時醒來協助等)
  3. 體重太重(看護協助翻身、移位較困難)等情況
  4. 急診照顧(急診沒有陪病床或其他設備,看護照顧相對辛苦許多)

加價金額目前沒有一個固定價碼,每種管道或每位人力仲介計算方式都不同。
Home心在派案時在針對不同的項目有固定的加價金額,可以參考:Home心看護費用規則

若照顧結束時有未滿一天的畸零時數,如果您是與人力仲介公司配合,會建議在開始服務前就跟看護或公司確認要如何計算費用,網路平台的計算方式則都會寫得很清楚在官網上,通常為依照實際服務時數計費,計費單位可小到小時。

以 Home心 訪談許多家屬和看護的經驗來說,有聽過人力仲介的計算方式是 12 小時以內就用半天計算,超過 12 小時就以整天費用計算,也有聽過是超過的時數就以一天計算的。

人力仲介公司由於皆為人工作業,比較喜歡一次成交一個天數較長、連續服務的案件,所以在醫院照顧領域中,比較少提供短時數的喘息照顧方案,若是需要短時數的喘息照顧,可以從網路平台上找,各家計費方式不一,可參考各家網站資訊。

看護費一小時多少錢:其他短時數照顧、喘息照顧

網路平台以目前市面上的公司來說,大多費用計算會由照服員自訂時薪(200~500元不等),再依照家屬需求的時數做計費,若有額外的加價項目通常也是由照服員自訂加價的金額,如果有需求不妨直接到各家平台上直接操作看看。

Home心目前短時數方案有 8、10、12 小時可以做選擇,時薪以 211 元計算,並且可以跳天做選擇,例如:需求時間是每週一、三、五,就直接選擇週一、三、五的日期即可。


看護費用付款方式

人力仲介找到的看護:通常都是 3 天或 5 天收一次現金,建議您若支付現金給看護,可以簽立收據,避免後續糾紛發生。

使用看護平台找到的看護:都以線上付款為主,支付給平台後,平台會固定時間結算給看護,付款記錄較明確,家屬也不用擔心看護有沒有收到錢。有些看護平台會需要預付您預約時間的所有照顧費用,Home心則是會在看護開始服務之後,依照實際打卡的時數做自動刷卡。
想知道哪家信用卡刷看護費最划算以及注意事項,可以從這裡了解:看護費刷卡指南

看護照顧代買物品費用

照顧期間很常需要請看護代買尿布、衛生紙等等的病患必須用品,以及可能會需要代買病患的三餐,以我們的經驗,家屬通常會先給看護固定金額的「零用金」,看護在購買物品時會開立發票或收據,最後結束服務時在結算費用。

我們會建議家屬可以定時和看護結算零用金(例如:每 3 天結算一次),可以透過 LINE 群組的方式,請看護將所有購買物品的金額和發票都記在裡面,這樣到時候在結算時會比較方便和清楚。

找看護注意事項

第一點:過於便宜要留意是否非法

這邊要注意,有時候可能會遇到人力仲介提供您過於便宜的看護(通常一天看護費低於 2200 元就是過於便宜),這時候您可以就是遇到黑心仲介要提供非法看護給您做聘僱囉!

在醫院照顧中,若聘請外籍看護是非法的唷!(除非您本來就有申請居家外籍看護,就可以直接帶到醫院去做照顧)。有些人力仲介公司提供價格相對低廉很多的看護,有可能是非法的逃跑外勞,或是沒有合法證照的看護,若是被檢舉,抓到會被罰 15 萬元。
相關新聞:醫院非法移工地雷 抓到罰15萬起跳

第二點:詢問清楚是否有其他名目的費用

如果您是透過電話仲介找看護,由於口頭電話報價比較沒有白紙黑字,要記得確認人力仲介報價是否包含餐費、車馬費等等額外費用,避免發生照顧結束後有項目加價的狀況發生。

看護費用補助或保險補助

若您的保險可以申請看護費用補助,可以在照顧結束時,跟看護公司或網路平台索取照顧費用收據,照顧費用由於是給看護個人,所以是不會開發票的。

若您需要申請政府相關補助,會需要看護費用收據、看護身分證正反面資料、看護合法證照資料,可以在照顧結束時,直接跟看護索取,或透過網路平台申請資料。

Home心有整理出保險以及補助所需要的資料,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看護費用補助或看護保險給付

醫院看護工作內容

看護的工作範圍包含生活上的協助、身體清潔照顧、協助用餐、代買物品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協助項目看護是不能做的唷!看護不能執行侵入性醫療行為,其中包含抽痰、更換鼻胃管或尿管等,這些項目都應該由專業護理人員執行。

另外,看護雖然是 24 小時全天照顧,但也是需要睡眠休息的,要記得讓看護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若病患經常半夜需要協助,我們也有遇過家屬是會與看護輪班休息的,看護精神好才有辦法好好的照顧您的家人。

其他常見問題

為什麼有些仲介可以提供很便宜的醫院看護?

如同前面所提醒的,如果價格過於便宜,就要注意是否是非法的逃跑外勞,或是沒有證照的看護,可以向仲介要求提供相關合法的資格證照供您確認。

醫院看護證照有哪些?

目前台灣規定的合法可以擔任看護有 3 種資格:
1. 領有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明書,完成 96 小時的訓練課程。
2. 領有照顧服務員職類技術士證
3. 護理或照顧相關科系畢業

具有這些資格的看護,大部分會去向政府申請「長照小卡」,所以如果看護有長照小卡,也代表他有上述的合法資格。

以上為Home心幫大家整理的醫院看護相關資訊。


Home心是誰?為什麼要整理這些資料?

Home心是由一群熱血的年輕人創立的看護媒合平台,由於有親身經歷過找看護的困難,因此希望可以利用所學讓看護產業可以更進步,除了創立平台以外,我們也希望整理這些資料,讓找看護的家屬不會再感到焦慮。

想再了解更多嗎?

👀找看護第一步:填寫 Email 索取其他家屬的真實使用經驗 👇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to complete this form.

💁‍♀️ 找看護用 Home心,點擊下方加入LINE

使用Home心

本平台非長照機構,經本平台媒合之照服員非長照人員、所提供之服務不包含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之長期照顧服務。如您有長照服務需求,建議洽衛福部長照專線1966詢問。

© Homexin Co., Ltd 梁山股份有限公司|統編:50870306

照顧服務員媒合平台使用條款消費者媒合服務使用者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