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2024 看護費用一天多少錢?我找貴了嗎?|最新看護費用與行情

2024 看護費用一天多少錢?我找貴了嗎?|最新看護費用與行情

看護費用整理-醫院看護-居家看護-臨時看護

以下為 Home心 統計市場實際資料,僅供參考。

2024台籍看護、居服員 費用行情表

自費看護費用
鐘點時薪看護費用 $200~400
12小時半天看護費用 $1400~2600
24小時全天看護費用 $2700~4800
特殊費用 以下列出為常見加價項目:
– 體重過重
– 傳染性疾病(例如:疥瘡、法定傳染疾病、covid等)
– 醫院急診照顧
– 農曆過年加價(通常於除夕至初四)
其他費用 以下列出項目並非必要每位看護都需要收取,可與看護確認
– 餐費
– 車馬費

看護費用計算方式:計時鐘點看護、12小時半天看護、24小時全天看護

看護方案與費用

看護服務通常計費的方式是以服務時長做區隔,時數越短的時薪費用可能會越高。直至 2024 年 Home心統計的各種看護計費方式共有:

  • 鐘點計時方案:看護費用約為200~400元不等
  • 12小時半天方案:看護費用約為1400~2600元不等
  • 24小時全天方案:看護費用約為2700~4800元不等。

為什麼每個看護價錢不太一樣?

若您看到有些看護費用比較高,可能是因為病患的病患包含一些加價項目,例如:傳染性疾病、失智、隔離病床或 Covid 等等;或是該名看護本身的開價較高,目前市面上沒有一個準則來判斷哪個服務品質的看護能夠開價到多少費用,因此若遇到價格較高的看護,建議您可以多與該名看護聊聊,確認他的專業是否有符合您的想像。

醫院看護與居家看護由於服務的內容有些許不同,所以價格上也會有些不同。由於居家看護有些家屬會要求包含打掃與煮飯,包含部分的家事服務的情況下,有些看護的開價會更高。

注意事項

有時候市面上會出現仲介介紹價格過低的看護,要特別注意是否為逃跑外勞或是沒有看護證照的看護,若被查到使用非法看護,除了家人的照顧上有疑慮之外,還會有相對應罰鍰唷!

什麼會影響看護價錢計算?

  1. 被照顧者的病況
    被照顧者的病況若包含以下狀況,通常都會需要做加價。
    • 體重超過 80 公斤:看護在協助翻身、移位時較為困難
    • 傳染性疾病(例如:疥瘡、法定傳染疾病、Covid等):看護照顧被傳染風險高
    • 失智或其他精神疾病:看護在照顧時較為困難,可能需要隨時留意狀況,無法休息
    • 醫院照顧位於急診:看護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照顧較為困難
  2. 看護資格與經驗
    看護若是對於某些病症有比較多經驗,或是有考取國家級考試的技術士證,有些看護會收取較高的費用。 或者有些看護過去是護理師退休或是離職,可能對於病症有更深的理解與臨床經驗,也會收取較高的費用。 家屬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預算,決定是否接受較高的費用。
  3. 農曆過年期間服務加價
    農曆過年期間通常看護費用為一般看護費用的兩倍,常見加價期間為除夕到初四。
  4. 其他費用
    以下列出費用並非每位看護都會需要收取,可以在預約前向仲介、平台或是看護本人確認
    • 車馬費:有些家屬會讓看護拿收據實報實銷
    • 看護餐費

長照2.0費用計算方式

前方所敘述的費用皆為自費的看護費用,若您想使用政府的長照服務,政府對於長照2.0的每個服務項目有規定的價格,所以每個服務項目的金額會是固定的,不會因看護而異。

長照2.0的計費方式,Home心也有整理了一篇詳細的說明與試算給大家,可以參考這篇 👉 自費居服、長照2.0,我適合用哪一種?HOME心居家照顧懶人包

看護費用付款方式

📍 支付方式比較:信用卡 > 匯款 > 現金

下方會說明各種支付方式的情境與優缺點:

  1. 現金付款:
    • 若是電話派案的人力公司,通常看護來服務後,會直接跟您收取現金,看護後續再和人力公司對帳與拆帳。
    • 現金付款是最常見但缺點也最多的方式,由於沒有記錄,很常會引發帳目不清、金錢糾紛的問題,有時候也會出現看護忘記或故意重複收款的情況,是Home心最不推薦的收款方式。
    • 💁‍♀️ Home心建議:我們會建議如果真的使用現金支付,有 2 個必要注意事項:
      • 務必請看護做簽收,留下文字記錄。或是您可以用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留下文字記錄,請看護回覆「已收到款項」之類的文字。
      • 請固定由同一位家屬給看護現金,並告知其他所有會去探病或接觸看護的家屬,避免重複收款的狀況發生。
  2. 轉帳付款:
    • 電話派案的人力公司看護,有些也會請家屬用匯款的方式支付,或是有些第三方平台,也有提供匯款的方式做支付。
    • 若並非透過第三方平台配對看護時,我們會建議使用匯款轉帳的方式支付款項,才會有清楚的支付明細。
    • 💁‍♀️ Home心建議:在轉帳後,請務必用通訊軟體留下文字記錄。
  3. 信用卡付款:
    • 通常第三方平台一定都會有信用卡支付,這個方式也是Home心最推薦的,不需要和看護本人對帳,一切按照平台規定的金額自動扣款,由平台和看護對帳看護費用。
    • 除了像轉帳一樣有清楚的明細以外,信用卡支付還可以賺信用卡的回饋點數,也有延後付款的功能(信用卡帳單結帳時才需付款)

看護費用申請保險或補助

若您的保險有涵蓋支付看護費用,可以在照顧結束時,跟看護本人、看護公司或網路平台索取照顧費用收據。

居家和醫院的看護費用可能適用的保險不同,建議您可以先行詢問您的保險公司做確認。

若您需要申請政府相關補助,會需要看護費用收據、看護身分證正反面資料、看護合法證照資料,可以在照顧結束時,直接跟看護索取,或透過網路平台申請資料。


Home心是誰?為什麼要整理這些資料?

Home心是由一群熱血的年輕人創立的看護媒合平台,由於有親身經歷過找看護的困難,因此希望可以利用所學讓看護產業可以更進步,除了創立平台以外,我們也希望整理這些資料,讓找看護的家屬不會再感到焦慮。

想再了解更多嗎?

👀找看護第一步:填寫 Email 索取其他家屬的真實使用經驗 👇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to complete this form.

本平台非長照機構,經本平台媒合之照服員非長照人員、所提供之服務不包含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之長期照顧服務。如您有長照服務需求,建議洽衛福部長照專線1966詢問。

© Homexin Co., Ltd 梁山股份有限公司|統編:50870306

照顧服務員媒合平台使用條款消費者媒合服務使用者條款